2011年8月3日星期三

古法美容線面

風聞天耀村橋底古法線面已久,週一下午行經該處,發見一名身穿橙色 T-恤的婆婆偏坐一隅,貌似乘涼,腳跟附近燃點黑色蚊香,身旁放置兩小袋美容用品,包括兩筒子線,一白粗線,一褐幼線、數個長髮夾、一小瓶水、一小盒海棠粉……

從未試過線面的我,走過去聊一下之後便坐在彩姐提供的小方櫈上。

彩姐先給我用髮帶將頭髮往後腦杓子束起、再往面上塗抹海棠粉,然後熟練的「手口並用」、讓白粗線在我臉上遊走自如。

痛!
差點沒掉下淚來!
尤其是髮鬢及額前碎髮!

素知縫紉線鋒利無比,可真是一線一驚心;彩姐果然名不虛傳,沒讓我變大花臉。問她可曾線傷客人的臉,她說有三種人的臉是很容易被線傷的:

1)      很瘦的人;
2)      臉青的人;及
3)      皮膚像豆腐渣的人。

另外,南亞裔人,如尼泊爾人,他們毛髮比較根深蒂固,彩姐每每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完事。

這教我想起鍾尚志醫生在其散文集《刀下留人》裡提到,新畿內亞行醫期間,老覺得手術刀不夠鋒利,才讓他每次給當地人做手術時需出盡氣力;一天,某港人當地求診,鍾醫生以慣常力度為病人剖腹,同一把刀子,竟能輕易劃破肚皮……

處理掉雜草叢生的粗毛髮後,彩姐改用褐色幼線,將雜碎、酒米、死皮一一剷除,最後,更給我修眉呢。

整個線面過程需時約廿分鐘,盛恵港幣40元,換來的是:臉蛋前所未有的滑!

彩姐建議回家後別忙不迭的往臉上塗面霜、面膜或甚麼的,倒是要先用牙膏洗臉,後用蛋白敷面約十分鐘,清水洗掉;如途中臉蛋發癢,請立即洗掉。

如果想靚,彩姐亦建議每十至十五天線面一次,(說明不一定要再光顧她) 毛髮才會越來越幼,乃至無。

我問彩姐週六、日可會擺攤,她即興高彩烈的說:「不!」

原來每逢週末她的兒子、孫子都會回家吃飯,彩姐由早到晚都會忙著弄九大簋,才沒空線我們的臉蛋呢!

避免下回線面時撲個空,問彩姐要電話,彩姐隨即在其包包內掏出一張伴有微香的鮮黃色名片來,並囑咐我不要留言給她,最好直接對話。


名片如其人,簡簡單單,絕無花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