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

《刀下留人》

得友人推介,昨晚補習後,前往圖書館借了鍾尚志醫生所著的《刀下留人》、《刀下再留人》二書。

早年也有看區樂民醫生所寫的散文,感覺很輕鬆惹笑,彷佛每天都在跟親人閑話家常;近年由於外袓父母經常進出醫院,讓我對香港醫療服務更是別有一番體會,總想再了解多一些。

鍾醫生的著作,簡直讓我一看入迷!除了睡覺和吃飯,其餘時間都在捧著《刀》書來看;很快的,一本接一本……

最讓我 impressed 的是,香港竟有中文文筆如此棒的醫生!

鍾醫生文字非常洗鍊,行文極之乾淨俐落,更厲害的是,連人物描寫、情景刻劃也相當出色,每每活靈活現,栩栩如生,頗具電影感;形、神、聲、色俱備,著實教我這個中文系學生也沒話說!

最讓我欣賞的是,鍾醫生不獨刀下留人,筆下更是留人,懂得點到即止,留待讀者評價,餘韻無窮。

內容方面,都是鍾醫生習醫以來三十多年的所見所聞,其足跡遍及香港、內地、英國、新畿內亞、南非……

人生也有涯,單靠自己一雙眼,所看到的東西相當有限;有時礙於條件所限,未必能夠親自四出歷險探秘,那麼身邊一班閱歷豐富、身經百戰的或長輩或友儕或作者最能助你開拓視野、認識這個世界。

香港醫療也許仍有待改善,但與新畿內亞相比,原來我們已幸福到不得了,很多高科技的醫療器材,香港也找得著。

即使閣下既非醫護人員也非有志習醫的年青人,如我等凡人,也可捧著鍾醫生這兩部作品為自己的中文進進補,開開眼界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