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

遺忘了的家教

不知怎地,近日腦海縈繞著一本兒時翻看到破的中文兒童小說集,事隔多年 (over decades!),破書早已了無影蹤。

小學時候的我,完全不曉得小說為何物,只是某天跟弟弟前往鄰居家玩耍,在閣樓發現一本塵封並已發黃、沒了封面、沒了引言、沒了目錄的兒童小說集,我便跟鄰家好友 B 仔說想借來看看。

拿回家後可不得了,管他飯前飯後、睡前睡後、如廁前中後 (yuck!!),都要手捧這本破書,就是每則故事早已看上百遍,仍未教我生厭。

從不知那是何許人作品,嘗試前往圖書館求證,找尋最大嫌疑人物何紫筆下作品,唯目標小說集找不著,卻找來何紫的《兒童小說新集》。

時代背景是七十年代的香港,我相信故事中的兒童都較我年長,好些情節如父親「行船」、板間房出租等等,我都曾在電視上見過或聽過。現今孩子拿來讀的話,或需家長從旁稍作解畫呢。

其中一篇提到弟弟放學回家後,給在家準備午飯的親姊說聲:「家姐放學。」

我看到這裡,不禁楞了一下,心想:「這是甚麼話?甚麼是『家姐放學』?『家姐早晨』我還知道是甚麼意思呀……」可不到五秒,彷彿聽見自己廿多年前那個放學回家後的第一句話:「嫲嫲放學、老豆放學、媽咪放學。」

真的見鬼了!我幾乎全忘了!還去跟家母求證是否曾有這項家教!

儘管時代背景不同,可我發現何紫每篇作品都極富教化義意,不會說教,只會用曲筆讓讀者感受和領略箇中人情世故、待人接物手法,讀著讀著,不自覺植入大腦皮層,並付諸實行。

曾在超級巿場見到一對不懂禮貎、不懂規矩,甚或自私的父母,其兒子卻出奇的禮貎周周、健談伶俐;這教我嘖嘖稱奇之餘,只想到孩子在校內外應該都是活躍份子,加上老師教導得宜,孩子自身也廣讀課外書籍,才會有此修為。

知識上的傳授,老師固然責任相當,但處事態度、明辨是非、價值觀等,家長才具最大影響力,孩子都是看著家長來辦的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