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

挑選英文童書

早兩天提到,我一把年紀還會在兒童圖書館看童書看得津津有味,真的讓大家見笑了。

面對林林總總的精美童書,該如何挑選呢?

先挑自己/小朋友最喜愛的 topic/題材.
想像力豐富、愛天馬行空的,最合看故事書;
好奇心強烈、愛實事求是的,最合看科學書,上至天文,下至地理;
創意天天都多、愛作小手作的,最合看工藝書:剪紙、繪畫、紙粘土等等。

任何人學任何東西也好,首重興趣。
興趣加上恒心,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。
沒興趣的,管你如何死記硬背、整天「磨蓆」,成效只會差強人意。

至於我呢,基本上任何種類的圖書都會翻兩翻、看一看,唯大部份時間我的主菜都是storybooks

了解喜好後,又如何?

相信大家都知道,英文有分英式英文和美式英文兩大類 (其它澳式英文、紐式英文、中式英文不在此列)。有說英式英文才是正宗英文,優美、細緻,身份較平實的美式英文來得「高貴」;不少老師、家長都以此為尚,鼓勵學子學習英式英文。其實兩者各有長處,不用刻意重英輕美;寶寶飲食也要均衡營養,更何況我們做學問的呢。

今時今日,很多人都在說「我想學英式英文」或「如何學英式英文」。
這些問題,我覺得跟「我想學呼吸」一樣無聊。

回正題:了解喜好後,又如何?
假如你想先接觸英式英文,那麼就專攻一輪英國出版社旗下的書籍吧;專攻的意思是,數量要多,種類最好同時也要多。

假以時日,你隨手在書架上摘下一本英文書,隨意掃視幾行文字,自能感受到中手書是英國作品還是非英國作品;要求證嗎?翻開版權頁即一清二楚。

英國出版社除了著名的 Oxford,還有A&C BlackWalker,兩者出版的童書也相當高水準。

除了按照興趣、出版社來挑選童書外,我還會因為精美的插圖而借閱,最經典莫過於 Jane O’Connor 一系列的 Fancy Nancy books. 家母看見,也說很美,很有昔日本地十三點漫畫的風格。

你又會如何挑選呢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